商場永遠不缺英雄人物,每一年都會有人大成功,成為商場新貴,擠身富豪排行榜。這些英雄人物也永遠英明神武,有的人宣告他未來十年的鴻圖大業,有人展開大手筆的購併行動,大眾閒人看著他們的大氣派、大作為,通常只有稱羨、仰望的份,畢竟他們是這個社會、這個時代當紅的明星。
 
可是每次看到這些當紅人物宣告他們的宏偉大業,我都不自主的緊張起來,我害怕這是他們碩落的前兆。我擔心台灣可能又要上演一齣「眼看他起高樓,眼看他樓塌了」的悲劇。
 
我常常想起宏碁公司的故事,我會想起宏碁,是因為宏碁的故事現在是個美滿結局,才能拿來分享,否則都有擊人痛處之嫌。
 
八○年代,宏碁在台灣上市,成為台灣最成功、最讓我們覺得驕傲的高科技明星公司。當時他們大展鴻圖的提出了「龍騰計畫」,幾乎跨足了所有能想像的產業領域,業績要如何數倍成長、品牌要如何進軍國際,創辦人施振榮成為台灣的超級明星,我們對他的雄才大略,只能用崇拜偶像來形容。
 
只不過接下來,宏碁很快就陷入困境,在外部與內部因素交困下,宏碁集團面臨了極大的危機。所幸施振榮及時切割所有的企業,成為各自營運的小公司,每個公司分得了有限的自有資金,展開脫困大逃亡,這是施振榮危機中「分才能拼」的「逃難」名言。
 
結局是好的,宏碁分別開枝散葉的許多公司,紛紛走出困境,變成行業中的好公司,而宏碁也成為真正的集團企業,變成台灣真正的驕傲。
 
我們沒機會問施振榮,如果時間重來,還願不願冒同樣的危機?但過程,我不免為這家明星企業冷汗直流。我常自問:為何企業經營在大成之後常伴大險?企業家為何在做對事之後,常會犯下關鍵錯誤?
 
我沒有答案,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內,也常常在順境之下,埋下錯誤的種子!做對事之後,似乎注定要犯錯。
 
功伴隨著掌聲、伴隨著奉承、伴隨著自信、伴隨著自大,當然成功也伴隨著手中資源的擴大。個人擁有這些因素,能不展鴻圖、放手施為嗎?
 
這就是為什麼每一個當紅的企業明星、新貴常會有出人意表的大作為的原因,只不過是有人突破了擴張危機的考驗,像宏碁。有的人走不過犯錯的宿命,成為慧星。
 
個人都期待做對事、期待成功。但是成功伴隨著自己的自我膨脹與無知,也伴隨著旁人的附和與勸進,這些都引藏著犯錯的因子,因此凡人容易墜入「做對事到做錯事」的循環,而且有些錯更是萬劫不復,不只打回原形,更墜入深淵。
 
風流人物,當然要且看今朝,只不過今朝人物千萬別太瘋狂,如果你覺得你什麼事都可做,通常會是悲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16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