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時,胡適先生曾送我一幅墨寶,上頭寫著「要怎麼收穫,先怎麼耕耘」,這幅字至今還掛在我的書房裏,我把它視為人生座右銘,影響我至深。「一日之所需,百工斯為備」,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用、所穿、所吃,無不仰賴各行各業辛苦耕耘而來。
 
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;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,即使是吃的一粒米,也是農夫每天辛苦耕耘的豐收結果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不是憑空掉下來的禮物,更不能視之為「理所當然」。
 
我想到以前在美國耶魯大學求學的時光,那時為了把握機會學習,我每天夜以繼日地在圖書館苦讀,從圖書館開燈讀到晚上熄燈,只要有時間就拚命看書,從文學到歷史、地理無所不讀。現在回想起來,那段日子真的很辛苦,但也因為有那段「耕耘」,讓我順利拿到了學位,同時也培養出我做學問的態度,直到今天仍深深影響我,只要讀到一本書,我就會習慣性地把它讀熟、讀通,而不是囫圇吞棗,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。
 
不只求學、做學問如此,工作和生活的態度也亦然,三花棉業董事長施純鎰日前出書自述奮鬥歷程,告訴大家他是如何從一個賣冰棒的小販搖身成為跨國企業的大老闆,如何在八歲時開始沿街叫賣、自食其力。如同施純鎰所言,他的成功並不是特別受到老天爺眷顧,而是因為「踏實做人、努力做事」的態度所致,換言之就是「辛勤耕耘」的結果。
 
對照現在的社會,何嘗不是如此?因為工作不好找,讓不少社會新鮮人埋怨「生不逢時」或「懷才不遇」,但在我看來,一個人成功與否與「景氣」並沒有太絕對的關係,重點在於他自己「爭不爭氣」。一個人只要願意力爭上游、腳踏實地做事,總會有出頭天的一天。因此,我常告訴年輕人「社會愈是不景氣,自己愈是要爭氣」。唯有認真耕耘每一份工作、用心投入做好每一樁事,才能幫助自己在人生歷程中更上一層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16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